算一算養魚種草也持續七年的時間,雖然都是喇D賽居多,因為沒有師父引進門,我也只好修行靠個人了,想當然以失敗收場,草根本別說種的多漂亮,種的活就要偷笑了,魚也是常常掛點,而且更慘的是我還有買CO2設備回來種草還是種不活,真得太遜了我,雖然現在對造景還是一竅不通的我,已經比以前好太多,只是進步得很慢,所以常常逛網路上大師級草友的部落格吸收日月精華,最近也開始想說利用部落格來記錄一下自己的草缸,現在先來回顧一下那些年喇D賽的日子。

 

一開始入門的1呎缸,原本想單純養魚,應該說是被騙入火坑 >_<

設備就一個外掛加一組小夾燈,那些東西到現在都還在,偶爾要用還能動這才神奇。

 

後來發現我是個新手,因為魚缸水量少水質控制不利的藉口,又手癢去搬了一咖稍大一點的1.5呎壓克力海灣缸,省錢還是繼續用著那黑金砂而且也鋪得太薄了吧,不過那時已改用曝氣較少的沉水過濾,也買了一組二手的二氧化碳接細化器放在過濾下方增加溶解率,燈具那時是用一組PL27W好像叫哥倫布的牌子,水草只記得小榕跟水芹,總之還是秉持著省錢玩的原則,畢竟那時我是個學生打工族嘛!

 

後來水草還是被我種的要死不活的,當時覺得是不是黑金砂裡面有些尖銳狀的砂粒導致水草的根被刺爛,所以又換了一種叫荷蘭矽砂,砂粒大小比美國矽砂大一點,顏色有點偏黃,換了之後水草狀況確實有好一些,那時也把沉水過濾換成圓桶VIA AQUA 230,在這之間還換過迷你圓筒EDEN 501,因為推不動溶解器(擴散桶)就把EDEN 501換掉,所以此時缸內已經沒細化器囉。ㄟ~~等等生物怎麼都消失了,看來又是新過濾器症候群,沒留舊棉的我又在殺生了!>_<

 

總之新手會犯的錯,我應該都沒錯過,還真慘ㄚ

這缸玩沒多久就被調去當兵,託付給家人照顧,當然衝忙之下只交代了餵食,後來就變成了藻缸,只好單純養魚,直到退伍後才開始又種草,慢慢的在失敗經驗中慢慢獲得種草的樂趣,不過對造景真的是沒概念,而且也沒特別想學,所以就還是一樣隨便擺擺弄弄,只要水草不死就萬歲了。

 

當然把紅蝴蝶種綠也是一定要的,超傻眼 >_<

這時多添購了對我來說很貴的儀器,江江~沒錯就是PH控制器,大家都知道爆黑毛藻在還沒小猴和戊二醛出現之前都是靠維持穩定的PH值來慢慢等它消失,但是我理解力太差,方法有誤,導致黑毛藻還沒除去,我的水草又出現一副要死不活的樣子,那時的我才發現我PH值雖然設很低,但是實際上CO2打太少了,根本關燈前也打不到我要的值,就這樣我毅然決然的把PH控制器降級為監視器,而且將CO2的泡數調到我從來沒有調那麼大的值之後,水草復活了,而且養草人夢寐已久的氣泡出來了。不過好景不常,草況時好時壞的也讓我頭痛了滿久,心裡想設備都滿到位的,到底為啥勒??後來才發現是我的水太不穩定了,大家都知道高雄水質GH都還滿高的,我家這水龍頭出來都GH 12左右,當下便使用氫型軟水樹酯進行換水前的軟水作業,但是全用軟水換導致水質過軟,等到樹酯失效又過硬,所以才導致草況時好時壞,雖然找到原因很開心,不過我的紅蝴蝶還是依然沒轉紅。

 

 

後來接觸到許大(PCM999)的部落格之後,才知道水草要轉紅可沒那麼簡單

光缺氮就要搞死一堆人了,用黑土的人就要等黑土內的氮釋放完才行,幸好我用矽砂(偷笑),那為啥還不紅,生物量和餵食量要控制,連肥料有沒有含氮都要特別注意,換水量也要加強,終於由橘轉紅了,其實還是有點偏橘啦,但我已經跪在地上痛哭了Orz,真的!

 

這缸都沒用基肥,當時翻缸都不知道要用,後來完全靠根肥硬ㄍㄧㄥ,狀況自己很滿意了說!

 

種水草的知識及經驗,還是要持續不斷的學習及吸收,今後會繼續利用部落格記錄草缸的點點滴滴,最後要感謝前輩們樂於發表經驗,讓我們這些後輩能輕鬆學習,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